臂丛神经痛的病因病理

2008-12-23 16:01:59 来源:

       【病因病理】

       一、西医病因病理 臂丛神经痛可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类,以后者多见。以病损部位又可分为根性臂丛神经痛和干性臂丛神经痛。根性臂丛神经痛的原因有颈椎的各种病变、颈髓肿瘤、硬膜外转移癌等。干性臂丛神经痛的原因有颈胸出口区综合征、臂丛神经炎、颈部肿瘤、外伤、结核、肺尖部肿瘤等。病理改变的早期表现为神经问质水肿,髓鞘肿胀,晚期则以细胞浸润和神经组织轴突变性为主,各种原因导致的臂丛神经痛的共同特点是肩部及上肢不同程度的疼痛,可呈持续性疼痛或阵发性加剧的疼痛,以夜间疼痛较为明显。在臂丛神经支配区内可有感觉减退、肌力减退、肌肉萎缩、腱反射减低、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等表现。

       二、中医病因病机 中医认为本病是由于风、寒、湿、热等外邪侵袭人体,闭阻经络,气血运行不畅导致,以肌肉、筋骨、关节发生酸痛、麻木、重着、屈伸不利,甚或关节肿大灼热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证。其分证病机如下:

       风湿痹阻 居处潮湿,冒雨涉水,气候变化,冷热交错,以致风寒湿邪侵袭人体,注于经络,留于关节,使气血痹阻而加痹证。

       寒湿侵袭 素体虚弱,寒湿之邪乘虚侵袭人体,寒性收引、凝滞,湿行黏滞,故易出现筋脉拘挛,气血阻滞以成痹证。

       瘀血阻络 气血筋脉受损,或久病亏虚,气血运行不畅,以致瘀血内停,以致脉络痹阻而为痹痛。

       湿热浸淫 感受湿热之邪,或素体阳虚或阴虚有热,感受外邪后易从热化,或因寒湿之邪郁久化热,湿热壅滞,筋脉弛缓,经气不通,气血阻滞而为痹证。

       正气不足是痹证的内在因素,而感受风、寒、湿、热是引起痹证的外因,尤以风寒湿三者杂至而致病者较多。主要病机为经络阻滞,气血运行不畅。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